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比天堂更近的美丽


随着“渐冻人 - ALS Ice bucket challenge”的潮,很多人开始慢慢认识到了这个疾病,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支持。
今天我看了一部电影,名位《比天堂更近的美丽》也被称为《我的爱在我的身边》。这部戏是讲述一位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或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为渐冻人症,它是一个渐进和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这个疾病的病人由于下运动神经元都退化和死亡并停止传送讯息到肌肉,在不能运作的情况下,肌肉会逐渐衰弱、萎缩。 最后,大脑完全丧失控制随意运动的能力。这种疾病并不一定会如阿兹海默病般影响病人的心理运作。相反,患有晚期疾病的病人可一直保持清晰的思维、保留发病前的记忆与同样的人格和智力。
这部戏是继上一部讲述关于女孩脑里的过多蛋白质导致的失忆,女孩记忆力越来越严重的消退,就像橡皮擦擦掉了她脑中所有的事情,包括她与老公的一切 - 《脑海中的橡皮擦》 的另一套关于疾病的戏。说回这部渐冻人的故事,光是看预告片都足以让我流泪。故事情节很简单也很清楚的带出病人及身边人的感受。病者辛苦,病者家属也不好受。戏里头的夫人不离不弃地照顾着一天比一天更严重的丈夫,看了真让人心疼,丈夫因不想拖累夫人,硬要逼着夫人离开的心酸,真实让人忍不住落泪。
还记得在戏里头女主角有说到一句“唯有把一天当一年来过,也许会幸福多”,试想想我们这些健康的人又浪费了多少别人当作一年的一天呢?说起都还真惭愧呢。-_-
这部戏真的让我见识到了这渐冻人疾病,也启发了我要在还健康的时候做一些一直很想做的事,好好的爱身边的人,以及把握每一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